一個典型的雙子座男生。

星期一, 十月 10, 2011

講真話

"社會是不允許講真話的......."

在媒體工作差不多6年了,接觸了許多人、事和物後,有次有感而發在面子書上寫下以下這一段話。

“現代人被鼓勵要勇敢表達自己,那好吧,就試試坦白說別人長得丑、肥、不帥......人家不罵你人身攻擊,言論讓人心靈受創才怪。又或者,批評政府看看,不被標籤為敵對黨槍手才奇。在社會混久了,你會發現,原來所謂的勇敢表達自己,是鼓勵你講好聽的話,而不是真心話。”

寫下這幾段話的2個月後,政壇就發生一宗個案,顯示我的論調沒錯,就算貴為檳州首席部長,也不能倖免,只許講好聽的話,不准講真話。

事情是這樣的,檳首長林冠英被媒體揭發,在新加坡出席一項閉門活動時說出“柔佛治安不靖”的言論,結果這番話引起柔佛皇室的關注,基於我國憲法闡明皇室不能被冒犯,林冠英得公開道歉謝罪。

從林冠英講了真話後必須面對道歉謝罪的後果,也就是說,以後你若有朋友要來檳城旅遊,要去喬治市古蹟區走走,你千萬不能提醒他:嘿,你去車水路、牛干冬、華蓋街和愛情巷時要比較小心,那邊的治安不好,經常有掠奪案發生,因這句話分分鐘會冒犯權貴,可能要公開道歉也說不定。

其實,林冠英發表柔佛治安不靖論後道歉,是意味著他嘴多多亂說話,給柔佛的治安亂套帽子,還是一些人不能接受被批評和不願接受事實呢?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。

我心想,若有天我說出真話後冒犯別人,可能會學政治上經典的“有道歉像沒有道歉的道歉”,來一句:若我說的話傷害到你,我向你道歉。(這道歉並不是真道歉,因這只基於別人感覺不爽而道歉,不是針對自己發表的言論道歉。)

1 Comments:

Blogger Almighty Demiurge said...

講話果然要很有技巧

5:53 下午

 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