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典型的雙子座男生。

星期六, 十二月 31, 2011

記者不姓賴

"記者不姓賴,希望講話不認賬的人會懂得。"

最近採訪一則新聞,遇到一個想要讓記者“吃死貓”的人,幸虧受訪者過後良心發現,致電向記者道歉,不然記者又無辜背上“記者亂亂寫的”黑鍋。

是哪則新聞,這裡就不多提了,只是想說,其實,許多時候錯並不在記者,而是許多受訪者有“講話不認賬”的習慣,自己口多說錯話,新聞刊登後被有關方面責罵或引起社會反彈時,就把責任推給記者,最常聽到“屈”記者的兩句經典,就是“記者亂亂寫的”和“記者錯誤詮釋我的談話”。

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,曾有一名部長級人物,說了引起社會反彈的話後,就直接把責任推給記者。可是,記者拿到錄音,證明該部長的確有說過那樣的話,但該部長堅持“記者錯誤詮釋我的談話”,硬要記者吃死貓,記者又能如何?

雖然,一些時候無可否認是記者筆誤寫錯新聞,但是,也不能不承認的是,記者的專業,也是被這些講話不認賬的人破壞的。

說到不認賬的事,讓我記起多年前採訪一則政治新聞,當時對方說誰誰誰會競選,我就直接把放話人的名字寫出來。(只怪當時菜鳥記者不懂事,不懂得用“消息透露”。)

新聞刊登後,這名放話人致電向我投訴,指我沒有保護他,應該寫“消息透露”,不是把他的名字寫出來。他對我說,你知道那些沒有被點名的,看到新聞後都酸溜溜(相信他一定被沒有點名的人臭罵一頓)。對方過後還傳簡訊給各報記者訴苦,一名記者過後對我說“你根本不懂得當記者”。

記者是姓賴的,新聞出問題,錯一定賴在記者身上,講話不認賬的人等同於不認錯的人。自此以後,我甚少寫需要為放話人隱藏身份的新聞。

記者不姓賴,希望講話不認賬的人會懂得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