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典型的雙子座男生。

星期日, 十一月 27, 2011

自我定位

"讓我們想一想自己有甚麼才能和特點吧,自我定位後良好發揮,讓自己活得更精采。"

訪問娘惹唐寶瓊,從她的言語中感覺到她對自己是一名娘惹而驕傲和滿足。

她對我說,當年從中國南來檳城的中國人,大家還穿著唐裝和操中國各地方言時,擁有馬來血統的華人,即峇峇就已意識到,要賺錢,就要跟當時統治檳城的英國人打交道,要跟英國人來往,當然也就必須學習英語,才能溝通和來往。因此,早在那個時候,最先懂得說英語和穿洋服的華人,就是峇峇(舊照片中看到華人穿洋服的,多屬峇峇)。

唐寶瓊也是檳城僑生(峇峇娘惹)博物館的董事。當她向來自中國的遊客講述僑生文化時,都讓這些中國人感到驚奇,好奇當年從中國南來的中國人,現在竟變成一種特殊的民族,樣子看上去雖是華人面孔,但是語言、服飾、飲食和文化上,都有別於中國人,讓這些中國人發現新世界。

由於全國只有檳城和馬六甲擁有僑生文化,再加上從中國人得知南洋華人不同時的驚奇反應,讓唐寶瓊覺得,若要打響檳城在國際上的名堂,僑生文化是最佳賣點和特點。

馬來、印度和中華傳統文化和舞蹈,每個州屬都有,至於僑生文化則只有檳城和馬六甲有,而檳城和馬六甲的僑生文化又有一定程度上的不同,有人認為檳城的僑生文化比較“外向”的,就以前的娘惹有交際,馬六甲的則沒有,僑生文化用作推銷檳城旅遊的賣點,肯定會吸引目光。

聽唐寶瓊的一席話,讓我聯想到每個人也都應該有各自的特殊才能和個性的,但可能因生活環境、自我了解不深或缺乏信心,常埋沒本身才華和能力,不能把真正的“自己”活出來。
今天就讓我們想一想自己有甚麼才能和特點吧,自我定位後良好發揮,讓自己活得更精采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