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典型的雙子座男生。

星期日, 三月 02, 2008

大選二三事(2)---求神保佑萬事靈?

記得就讀中五的時候,年杪必須面對關鍵性的考試──大馬教育文憑考試(SPM)。由於該考試將決定自己未來的去向,到底是否可考上大學先修班(中六)、直升大學或學院、甚至因成績考得不理想,必須攻讀“社會大學”(社會大學意指考不上,必須出來社會工作),可見該考試對自己前途是多麼的關鍵。為考到好成績,以便為讓自己未來開創更好的出路,同時不要讓父母親友失望,同學們都出盡法寶,誓要拿下好成績。

為此,有者閉關半年,除讀書外,謝絕參與任何課外活動、有者一週7天皆補習,無論理文科、有者3天進補一次,以補充體力和腦力,希望在良好的狀態下應付考試,有者更不管三七二十一,不當該考試為一回事。

不過,我發現,不管同學們在考試之前下了多少苦工,到了即將考試的時刻,都會出現一個奇怪的現象,就是結伴前往廟宇拜神,祈求神明保佑,希望自己在考試中可考獲好成績,從此揚名立萬。由於我一直相信:有努力才會有收穫這句真言,所以,當我聽到平時就不努力,不注重該考試的同學也到神廟膜拜時,馬上就想到老師常說的“臨時抱佛腳”,並不認為神明會保佑這些同學,讓他們榜上提名。果然,我的想法沒有錯,考試成績放榜時,那些平時就不努力的同學,就算考試前有膜拜神明,結果還是落榜了,必須攻讀“社會大學”了。

本屆大選,我首次參與採訪工作,這才發現原來許多領袖,不管是努力為民服務的、表現平平的、受人民愛戴的等,也有求神保佑的舉動,特別在天公誕當天膜拜神明,甚至在提名日準備前往提名中心前,也會先到廟里拜拜,祈求在本屆大選中選。此畫面讓我聯想起同學們求神保佑考獲好成績的情況。

第十二屆大選投票日落在3月8日,到時候各候選人就會知道,到底在大選來臨前拜神有效,還是平時誠心為民服務有效了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